5/02/2007

補選絮語

大馬補選期間,選區内平時無人關注之各項懸而未决、久積難題及民生痼疾,必可以金錢一朝解决,使選民笑逐開顏。此等求票手法,幾乎百發百驗,唯於民主之道實屬哀哉!謹賦一詩以誌:


補選感賦

一聞補選笑頻頻
都笑今朝奉作神

豪擲千金猶賄票
不辭百拜若親民
幾曾得遇嗤周粟

鮮見還能卧越薪

止渴飲鴆非久計

他時毒發可亡身

註:
1﹚豪擲千金猶賄票:
國陣依約補選期間解決的民生問題:
八丁燕帶垃圾場於47日起,永久關閉。改造為休閒公園。
副首相宣佈撥出320萬令吉撥款,完成選區內的一切發展建設。
雪州大臣宣佈撥款3600萬令吉,充作依約選區的基本設施發展經費。
依約新村面對蒼蠅充斥的問題,雪州衛生局鑒定蒼蠅是在養雞場大量繁殖生長,並發
出警告信要業者在1星期內清理養雞場內的環境。
武吉洛賓森居民獲得每方尺1令吉地稅的新地契。
水利灌溉局鋪建水溝。
首相署撥款80萬令吉,以及教育部撥款20萬令吉給八丁燕帶育智華小增建禮堂。
工程部批准撥款50萬令吉,為瓜雪依約2座華人義山鋪設全長225公里的柏油路。
依約新村的天福振龍宮獲政府撥款27萬令吉,充作神廟重建經費。
(星洲日報
2007.05.02

2﹚周粟:周武王進兵討伐殷紂。伯夷、叔齊勒住武王的馬繮諫諍說:作為臣子去殺害君主,
能說是仁義嗎?等到武王平定了商紂的暴亂,天下都歸順了周朝,可是伯夷、叔齊卻認為
這是耻辱的事情,他們堅持仁義,不吃周朝的糧食﹙周粟﹚,在首陽山上隱居起來,靠採摘
野菜充饑。最終在首陽山餓死而保持了他們的仁義。見《史记
伯夷列传》。後以耻食周
泛指不齒接受不義之事物。
﹙其實商朝末年,纣王的統治已瀕於崩潰,武王伐暴是順乎天而應乎人的,是不可逆轉
的,而夷、齊的諫阻和耻食周粟是背轉歷史大潮的。司馬遷在《史记》歌頌這兩個人物,那
是頌錯了,他們不值得歌頌。而作者對這種不能變通的行為加以歌頌,無疑是有所偏頗的
。﹚

3﹚越薪:用越王勾踐卧薪嘗膽的典事。比喻不忘耻辱,自勵反擊。

一知道要補選就會不停地笑逐開顏,選民都很開心知道從今天起將會被奉作神明。候選人在選區豪擲千金,猶如賄票,他們不停拜會選民,表現得好像十分親民。幾曾得遇有不齒接受不尋常施捨與討好的選民?很少看到選民在賄選情况下還記得執政者昔日不負責任的從政行為,而在投票時加以反擊。接受候選人為買票而施捨的一些好處就等於飲鴆止渴,並非長久之計,當補選後面對中選者不負責任的從政行為,那時才知道等於毒發,足以遺害無窮。
1.5.200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