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5/2007

敲夢苑早春

過去三年,到廣州遊學,無暇修整敲夢苑。去秋畢業回家,重新修葺庭苑,整理花圃,復灌魚池。今春敲夢苑面目一新,呈現一片欣欣向榮之貌,春意盎然,遂成下詩以紀:

敲夢苑早春

春芹早韭雜紅苗
一片生機茂似燒
枝沁梅香迷雅客
風搖竹影印平橋
抒胸愛把牋摻蕊
接眼偏逢柳漾潮
魚喋泉聲渾似喚
攜囊喚我賦芭蕉

註:
(1)春芹早韭雜紅苗:敲夢苑圃中之蘭花甚類芹、韭之貌,雜於一片似火般紅的紅杜鵑之中,生機無限。

﹙2﹚枝沁梅香:敲夢苑中所栽之水梅,每届花期,滿園皆香。我在《敲夢苑夜色》詩中曾有“野蕊隨風香遍苑”之句。

﹙3﹚魚喋泉聲:敲夢苑池中所豢錦鯉,呷啜於淙淙泉韻之間,別有一番境界。

﹙4﹚攜囊:《新唐書•李賀傳》:“(賀)每旦日出,騎弱馬,從小奚奴﹙小書童﹚,背古錦 囊,遇所得,書投囊中。”此處將池魚擬人化,把魚當小奚奴,攜詩囊叫我賦詩。

在這早春時節,敲夢苑圃中的蘭花,雜於一片似火般紅的紅杜鵑之中,猶似出現一團燒得旺盛的熊熊大火,生機無限。水梅花枝所沁出的香氣滿園皆香,迷倒了探花的雅客。風搖竹影,印在平橋之上。當我抒寫胸中的詩句時,最愛看着花蕊飄落在我的詩牋上,觸目的卻又有似浪潮輕漾的柳條。敲夢苑池中所豢的錦鯉,呷啜於淙淙泉韻之間,那魚兒渾似攜着詩囊的奚童向我呼喚,喚我賦詠芭蕉。
5.3.2007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