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09/2018

佚失的五首述怀诗


  昨日周子善兄在FB上重贴他发表于2014126日的帖子:



“徐子持庆以电邮传来其《读杨兄〈风雨之后有彩霞〉后,仅咏五首述怀》,读罢兴起,依韵奉和,工拙弗计也”


上述周子善所指五首述怀诗我已佚失,遍寻未获原稿,于是问周可存有我的五首原诗?倘有,请他再传给我。周说他也找不到了。


我性格疏懒、不检点,因此此生失去诗作不下百首。


我想,上述五首述怀诗当时是为杨白杨兄而咏,于是便向远居澳洲的杨兄查询。经杨兄几番劳心劳力后,终于为我寻回此佚失的五首述怀原诗。白杨兄,感激你了!


杨白杨兄当日在他的墙上贴了这段文字:


“《风雨之后有彩霞》 今天傍晚突然狂风暴雨,雷电交加。 我没有惊慌,欣喜刚加了泥的草地将更美了。 晚餐过后,我走上露台,啊哈,天空真美! 风雨何所惧?风雨之后有彩霞。我这样想。 (杨白杨。2014125日)


我看了杨兄的贴文后,随手写了五首述怀诗。谨将杨兄为我寻回的五首佚诗附录于下:


《狂风暴雨,雷电交加,尚期风雨之后有彩霞。读杨兄〈风雨之后有彩霞〉后,谨赋五首述怀》:


其一
郊原四处响惊雷,撼向群鸦沆瀣堆。
衹见满楼风束势,滂沱山雨待时摧。

其二
缀枝招展转头空,欹簟三更纸透风。
一枕梦回花寞寞,霖铃摇落满江红。

其三
愁绝桃花半树空,绛云瘦却怨罡风。
挑灯恳尽檐前滴,莫令宵霖扫落红。

其四
寒云黯黯湧长空,石燕银蛇舞夕风。
淅沥今宵愁裏听,明朝何奈悼残红。

其五
如油细细灑春空,轻降无声託晚风。
未待簾前相叩问,明朝奼紫衬嫣红。


2014125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