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17/2009

自畫像

自畫像

夕陽無限尚嬌妍
直似朝暉燦九天
早處杏壇商各半
晚藏黌苑業
吟邊翰墨一千闋
隙裏韶光七十年
抱膝思量何事樂
孝心兒女復妻賢

註:

(1)夕陽:喻暮年。

(2)朝暉:喻壯年。

(3)早處杏壇商各半:筆者早年半生從事教學、半生從事商賈生涯。

(4)晚藏黌苑業難全:筆者晚年進大學深造,衹修到碩士程度,未有機會修完博士學業,故曰業難全。

(5)隙裏韶光:隙,裂縫、小孔。隙裏韶光指白駒過隙,即白馬經過一條裂縫,祇得一瞥,喻易逝的光陰。語本《莊子•知北遊》:「人生天地之間,若白駒之過郤,忽然而已。」陸德明《釋文》:「郤,本亦作隙。」

雖然到了暮年,但還是無限的健康愉快,直似朝陽一樣艷燦九天。早年半生從事教學、半生從事商賈生涯;晚年進大學深造,但學業並未全部修完,衹修到碩士程度,未有機會修完博士課程。一直來都喜愛吟詠,寫詩已有千首;韶光易逝,轉瞬七十高齡。抱膝思量自問,有什麼事情會令我最感快樂的呢?那就是子女孝順、妻子嫻淑賢良。

17.6.2009

1 則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徐老师

Happy birthday to you !

From : 1975 6A “老同学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