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7/2008

馬來西亞2008年第十二届國州大選

本月6號旅外,至今共21日,3小時前終於返抵大馬寓所。

8號那天,新加坡華裔舘聯合國家圖書館為拙著《新加坡國寶詩人潘受》新書舉行推 介發佈会,我身在新加坡,無法參與當天馬來西亞舉行的第12屆全國大選。那天我身在新加坡,當晚候在手機旁,等待着雅內令公子瑾豪不停地通過手機為我報告 大選成績。至9日凌晨2點鐘,大選成績分曉,在野党在國會222席中贏得82席,否决了執政黨國陣的2/3多數議席,使國陣成為弱勢的執政黨,祇餘半壁江 山。國陣也失去了檳城、霹霹、雪蘭莪及吉打四州的執政權,又未能收復吉蘭丹州,使國陣面對40年來史無前例的挫敗。在激情與興奮的心境衝動下,即時賦了下 面一律:

馬來西亞2008年第十二届國州大選成績揭曉後賦此

囂張跋扈手遮天
壓抑民心數十年
叫陣幾番仍舉劍
斷流一意共投鞭
壅川潰矣如沉陸
霸業崩兮若折鸢
殷鑒江山餘半壁
策宜自省政宜遷

註:
﹙1﹚ 叫陣幾番仍舉劍:巫统﹙馬來人统一陣線﹚青年團團長兼教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連續3年在巫青大會上拔劍向非馬來人示威,並抨擊那些批評他在過去两年拔劍 的人為“真正的種族主義者”。希山慕丁說,盡管面對全國性的抗議,他仍將在以後的巫青團大會上拔劍,直到非馬來人對此變得“麻木不仁”為止。巫青團大會上 的團員出現如下的極端與煽動性言論:“拿督希山的劍已出鞘,揮舞,並親吻他的劍。我們要問拿督希山何時使用它。”

補註:
巫统的黨營報紙《新海峡时报》在16.4.2008高調發表社論,其中一段寫道:自從在1957年獨立時掌握權力以來,巫統领導人長期示範的這種粗野、無 禮的行為,一直是人們所厭惡的。揮舞馬來短劍(Kris)傷害了非馬來人,但黨领導層卻没有向巫青團團長這種威脅和侮辱的手勢追究責任,因此,他就有恃無 恐地重複這種做法,為華人和印度人在大選時唾棄國陣提供了額外的推動力。

《當今大馬網頁》﹙Malaysiakini﹚在18.4.2008的一篇文章〈凱里承認舉劍是敗因之一〉寫道:巫青副團長凱里(Khairy Jamaluddin)今日承認,巫青團長希山慕丁在巫青大會上三度拔劍出鞘,是導致國陣在本届大選中蒙受重挫的敗因之一。
﹙2﹚ 投鞭斷流:東晉時,前秦王苻堅佔據了淮河以北的大片土地,召集群臣商議攻打東晉。太子左衛率石越說:“東晉據有長江天險,老百姓又都願意出力,恐怕不能取 勝,還是不打吧!”可是,志驕意满的苻堅根本聽不進反對意见,他狂妄地回答說:“憑我這百萬大軍,祇要把每個軍士的馬鞭扔到江中,就可以截斷長江的流水 (原文為:‘今以吾之眾,投鞭於江,足斷其流’),東晉還有甚麽天險可以依仗呢?”苻堅不聽勸阻,一意孤行,兩軍相遇淝水,秦軍大敗,苻堅幾乎當了俘虜。 ”後以“投鞭斷流”比喻“人馬眾多,兵力强大。
﹙3﹚川壅而潰:壅:堵塞。潰:水破堤而出。《國語•周語上•召公諫弭謗》篇的一段文字記述了春秋 時期一則歷史事件:周歷王施行暴政,激起國人的不滿和指責。召穆公勸諫周歷王不能壅民之口,要“宣之使言”,而周歷王“弗聽”,繼續用高壓政策强禁輿論, 結果川壅而潰,国人奮起反抗,把周歷王流放到彘地。
﹙4﹚江山餘半壁:第12届馬來西亞2008年大選成績公佈,反对党在國會222席中贏得82 席,否决了執政黨國陣的2/3多數議席,使國陣成為弱勢的執政黨,祇餘半壁江山。國陣也失去了檳城、霹霹、雪蘭莪及吉打四州的執政權,又未能收復吉蘭丹 州,使國陣面對40年來史無前例的挫敗。

囂張跋扈、隻手遮天,民心慘被壓抑了數十年!猶記巫青團大會上,青年團團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三度拔劍出鞘向非馬來人示威,導致人民反感,一意投鞭斷流投, 把選票投給在野,使國陣在本届大選中蒙受重挫。壅塞了的河堤崩潰了,大水破堤而出有如海嘯陸沉;霸業崩倒了,有如斷線風箏。衹餘半壁江山的事實應該作為殷 鑒,政策實應要反省及改善了。
9.3.2008星洲旅次


巫统﹙馬來人统一陣線﹚青年團團長兼教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
連續3年在巫青大會上舉劍向非馬來人示威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