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/17/2022

雪梅香·憶暨南

 

雪梅香·憶暨南

 

  坐燈下,無端又念舊黌庭。穗城時縈夢,乘風欲徙南溟。唯問暨園近消息:“柳搖漪泛一湖明?夕陽下,尚否荊花,枝上風迎?”

 

  心傾,再回顧,白首芸窗,數載留情。憶及當年,似聞室友喧聲。欲倚春風送歸夢,惜春風鎖夢難成。期明月,解我相思,同照羊城。

 

註:

1)黌:學校。

2)穂城、羊城:皆廣州的別稱。

3)南溟:指南方的大海。

 

  坐在燈下,沒由來地又思念起舊日的學府來了。時常夢縈廣州,想乘風飛向南邊的大海。想問一下暨南大學最近的消息:“校園中明湖畔的柳條還輕擺嗎?湖水是否也還輕泛漣漪?夕陽下,校園的紫荊花是否還在枝頭上迎風招展?”

 

   對母校心儀,再三回顧,想我曾在哪兒白首芸窗,數載留情。回憶起當年的境況,似乎耳畔還聽到室友的喧嘩聲。想倚仗春風將我的歸夢送到校園,怎奈春風鎖住了我的夢想使我美夢難成。希望明月瞭解我的相思,能帶領我一起照向廣州城。

 

2022-2-17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