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24/2024

敲夢軒逸趣

 

柳蔭亭畔聽關關,

獨自翛然興不慳。




柳蔭亭畔聽關關,

詩擒鳥語覓枝間。




客看鷯哥巢葉罅。




客看鷯哥巢葉罅。






敲夢軒逸趣

 

柳蔭亭畔聽關關,獨自翛然興不慳。

客看哥巢葉罅,詩擒鳥語覓枝間。

孜孜吮墨虛金句,汲汲營生換玉顏。

問舍求田非我志,索居愛效老僧

 

註:

1)關關:形容婉轉的鳥鳴

 

2)吮墨:形容人在學習過程中勤奮努力,像吸食墨水一樣,不斷吸取知識。

 

3)問舍求田:形容祗知道置產業,謀求個人私利。

 

  在柳蔭亭畔聽鳥兒轉悅耳的鳴聲,自個兒無拘無束興致不缺。我愛看鷯哥在葉子的縫隙築巢,又愛從枝椏間小鳥的鳴聲中捕捉詩思。我雖然不停地學習吸取知識可就是寫不出精彩獨特的句子,而多年不休地謀劃生計卻把我從前美好的容顏都改變了。現在置產謀利的事並非我的志向,我離群獨處祗想學老僧一般地悠閒。

 

 二零二四年五月二十四日 於怡保敲夢軒  


沒有留言: